寒山

既要今朝醉,也要万年长

【簇邪】长安轶事·欲雪杯

绿蚁新醅酒,红泥小火炉。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?

年关将至,长安天气转凉,逐渐有了下雪的迹象,只是老天偏偏作怪,雪迟迟降不下来。

黎簇这天休假,却回来得很晚,不知道去忙了什么。

吴邪是个怕热怕冷怕累的懒骨头,这个时候已经不出门了,从后厨解救了一只兔子,每天揣在怀里,可能是巨蟒内丹的缘故,兔子根本不亲他,在他怀里瑟瑟发抖几欲昏厥。

黎簇带着一身寒气进屋,眉眼间也冷峻得很:“还玩兔子呢?”

“这么冷的天去哪了。”吴邪把兔子放到地上,兔子如蒙大赦地一溜烟跑了出去。

“去看老头。”黎簇说,将手里的酒放在桌上,“三春雪给他也是白瞎,我就给拿回来了。”

“家祭的酒你都不放过。”吴邪嘴上这么说,伸手去揭酒封。

黎簇怕他染上寒气,坐得离他挺远,看他去碰酒,伸长了脖子嚷嚷:“干什么!吃独食啊!”

吴邪不屑地哼了一声,从袖中取出一个酒盏:“这是个好东西。”

黎簇看得真切,不过是个陶碗,糙的不像话,吴邪居然张口就说是宝贝。

“骗谁呢。”他坐近,细看之下发现陶碗里泛着玉石的光泽,颜色像极了兔子的皮毛,落雪似得撒在碗中。

“送你的。”吴邪把碗塞进他手里,“你生辰没有摆宴,今天就算咱俩一块过了。”

“这是做什么的?”黎簇好奇地摩挲着手里的碗。

吴邪取出温酒的器具,开始煮酒:“而立之年就要有点好东西才行。”

“我都不看中这个,长了一岁而已。”黎簇笑道,心里却极为受用。别说吴邪给了他个碗,就算是给他个石头做礼物他都高兴。

送礼的人好,送的东西就好,他摸过的物件样样都能点化成金。

三春雪不仅妙在滋味,煮过之后还能带着珍珠似的浮沫,盛在碗里颇为动人。

只是这碗的确与普通的酒盏不同,三春雪倒进去后打着旋儿,一抹翠色涌起,仿佛青山都被装在里头。

“我送你一场雪。”吴邪吻了吻他的唇。

外面一阵寒风吹过,院里的红梅簌簌作响,雪竟然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落下了。

“生辰吉乐。”

 END

别问为什么这么短,问就是用来求雪的。(。・ˇ_ˇ・。:)

 

 

 

评论(21)

热度(6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