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山

既要今朝醉,也要万年长

【簇邪】长安轶事·相思曲

草长莺飞的好时节,城郊踏青行人三三两两。

“你说说,刘大人的千金能去哪了?”黎簇衔着根草叶左顾右盼。

“好端端地在闺房里失踪,不是贼人就是妖异。”吴邪道。

“昨天你是没看见,刘大人牵着我的手老泪纵横,坚持要我帮忙。”黎簇说,“报了官都无济于事,我又不是神仙,上哪去找人。”

“听说刘大人的千金已有婚约,出了这样的事,怕是只能毁约了。”吴邪说。

“前面好热闹,早听说城郊有一座月老庙,去看看。”黎簇说。

吴邪瞥了他一眼,戏谑道:“怎么,你也想着来一段姻缘了?”

黎簇横眉竖目:“我想着你!”

吴邪笑了笑,立即讨饶:“我随口一说,你这模样跟要撕了我一样。”

“不许瞎说这个。”黎簇说,“举头三尺有神明,你的胡话要是被当真,我是平白多了朵桃花,你就只有哭去了。”

“这话你没说错,前面的庙里真有神仙。”吴邪说。

“当真?”黎簇好奇道。

“庙后有颗槐树,也不知是谁无心栽下,经年后枝繁叶茂,被人当做这座庙的灵物供起来,这样一来就点化成精,有了灵智,”吴邪悠悠道,“凡两情相悦的良善之人都可以得到庇佑。”

“既然这样你我也去拜一拜,讨个好彩头。”黎簇道。

“你手上人命不少,且和刑律打交道,身上带煞,我从前做的也多是斩妖伏魔的事,杀孽极重,若是真去拜过,说不定会把树给震塌,”吴邪笑了,像只做坏事得逞的猫儿,“这不是毁了其他人的姻缘吗?”

黎簇挑眉不语,倒是停下了向前的脚步。

“只是去前院求个签倒也无妨,不过许愿就免了。”吴邪道。

“可以。”黎簇颔首。

两人行至庙前,发现前来许愿求签的人络绎不绝,后院的槐树长得极高,枝干四散开织成荫蔽,树枝上挂满了红绸。

“这槐树身边真热闹。”黎簇说,“红绸子跟嫁衣似的。”

吴邪和他走进庙里,趁着前面叩拜的女子起身,黎簇一撩衣袍跪下了。他生得本就好看,来叩拜的又多是女子,看见后不免遮掩着小声议论,先前在他前头求了姻缘的女子回身看清他的模样后也忍不住红了脸。黎簇不管这个,跪下就拜,看都不看旁人。

吴邪瞥了眼前头的女子,索性慢悠悠也跪了下来。

黎簇扭头,看他也煞有介事地跪着,忍不住问:“你跪什么?”

“你拜偏不让我拜,怕我当你姻缘不成?”吴邪道。

黎簇心下了然,冲他粲然一笑:“不是,我高兴得很。”

他也是年少轻狂的年纪,不敬鬼神,如今急切地要来拜神,可以说是头一回。

两人拜了三拜,吴邪虽然不在意,此时却也十足认真。

拜完后,二人绕到后院,不同于庙中的热闹,后院稍显冷清,只有两三个女子聚在一起说话,见他们走进来也都出去了,一时间院子里只剩他们两人。

“刚才像不像拜堂?”黎簇问。

“不像,拜堂都是把情宣之于口的,这里却是把情藏在心里的地方。”吴邪说。

“我不需要藏,情之一字最重要的就是光明磊落。”黎簇道。

说话间,黎簇听见面前的槐树沙沙作响,仿佛是在应和。

吴邪眯眼瞧着,忍不住露出意外的神色。

“怎么了?”黎簇问。

“我大概是找到你说的那个刘小姐了。”吴邪说。

“在哪?”黎簇一惊。

吴邪取出随身携带的短笛,随即吹了一曲。黎簇常听他弹琴吹曲,这首却是头一回听。

黎簇发怔道:“这曲子叫什么名字?”

“你看。”吴邪指着树说。

黎簇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,一个少女正倚靠着树酣睡着。

黎簇见过刘大人的千金,一眼便认出来,赶紧过去检查,少女只是睡着了,面色红润脸带微笑,估计是什么美梦。

“情之一字最重要的就是光明磊落,你既然也同意就不该做出这种事。”吴邪收了笛子,走到树前低声道。

槐树又是一阵沙沙作响。

“你把她拐到这里可不算实现了她的愿望,”吴邪说,“终究是人与妖不同,她的姻缘不是你。”

“你是说这树就是拐走姑娘的贼人?”黎簇打量着槐树。

“听了太多的愿景,难免生有艳羡之意,这个刘小姐可能正是碰巧来后院求了姻缘吧。”吴邪说。

“居然还有这样的事。”黎簇喃喃道。

“脚下踩着凡尘,当然成不了飘飘然的神仙,做出这样的事在情理之中。”吴邪叹道。

“我倒是觉得他可怜,”黎簇说,“到头来仍旧不知情爱滋味,抱着心上人,却连自己的心思都不能说。”

他话音刚落,树就猛地颤起来,一段白绫飘然落下,在红绸中格外显眼。

吴邪闭了闭眼睛:“他在哭。”

“直道相思了无益,未妨惆怅是清狂。”吴邪说,“这首曲子叫《相思曲》。”

黎簇沉默着,突然拾起飘落在地上的白绫,又抽出腰间的刀,利落地划破手掌,血滴在白绫上。他把染了血的白绫挂上树枝上,轻声道:“我替你求个光明磊落。”

 

黎簇背着少女和吴邪走出月老庙,刚才吴邪吹过的笛音悠然响起,和着风声,似在送别。黎簇背上的少女仍在睡梦中,风拂过她的发丝,温柔地像情郎一般。

少女大概永远不会知道,自己的愿景曾在睡梦中成真过,而这段故事,又是怎样的缠绵悱恻不可言说。


END


*就真的是瞎写_(:з」∠)_雷文作者是我了


评论(15)

热度(4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